賀!本系學生榮獲TSCC 2016 亞軍及季軍

賀!本系學生榮獲TSCC 2016 亞軍及季軍

  學生叢集電腦競賽 (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 SCC)全球趨勢越演越烈,全球各國高速計算技術與應用突飛猛進,透過比賽培養國際人才成為世界趨勢。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深耕國內高速計算人才 培育,今年連續第六年舉辦全國學生叢集電腦競賽(Taiwan 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 TSCC),希望藉此競賽樹立國內高速計算重要賽事的典範。
   
  與國際賽事最大不同,國網中心以訓練指導為主軸,賽前舉辦秘笈研習營教導高速計算效能調校(HPL)及應用程式效能調校,4月19日假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 計算中心為晉級決賽的隊伍展開教育訓練與實作研習課程,課程內容包含叢集基本環境安裝、HPL效能測試、及應用程式解題。國網中心專精叢集電腦組裝與調校 的團隊與以高速計算模擬應用見長的研發團隊輪番上陣,培訓參賽者提升台灣及國際SCC競賽的實作與實戰經驗。各隊伍莫不專注聆聽、加緊練習,拉開戰鬥序幕。
   
 
「(っ=°Д°)っ喵喵喵喵喵電感應」隊員與評審
  
本校資工系在楊朝棟教授及劉榮春助理教授帶領下,今年共組兩個隊伍分別是「(っ=°Д°)っ喵喵喵喵喵電感應」、「Network Monkey’s Guide」,兩組隊伍中大部份成員都屬於資工系網管小組Network Manage Group,而兩組中部份隊員去年為TSCC2015的佳作。
   
   亞軍東海大學「(=°Д°)っ 喵喵喵喵喵電感應」隊
 
季軍隊伍Network Monkey’s Guide
 
  TSCC係依照世界級的SCC模式,考驗學生自行建置叢集式超級電腦的實力,包含自組叢集硬體、基本環境安裝、叢集電腦效能調校最佳化以及應用程式解題。惟面對國際間高速計算潮流轉變,硬體不再是提升科技能量的唯一考量,運用雲端與大資料之軟實力是當今世界高速計算的主流,尤其於民生議題如生物醫療、防災 生態、文化經濟等面向。有鑑於此,國網中心特別將大資料於災防與生物醫療等重要應用納入出題,一方面測試參賽者的解題能力與技巧,也可以讓參賽者了解與民 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實際問題。
   
  本屆TSCC參賽隊伍照例由六位大學生與一位老師組成,皆是各校一屆傳一屆,承襲學長姐競賽經驗的新生代。由具豐富國內外經驗的學長姐們擔任教練團,依母 雞帶小雞的精神,引領傳遞、新舊傳承。9支優秀決賽團隊包含成功大學三隊、清華大學兩隊、東海大學兩隊、交通大學一隊、及新竹教大、中央、交大共同組成的聯隊。 
   
  今年TSCC賽況相當激烈,「(っ=°Д°)っ 喵喵喵喵喵電感應」隊及「Network Monkey’s Guide」隊則分居亞軍與季軍。兩隊從去年寒假開始召集隊伍、集訓,由參加過多次TSCC競賽的曾喜仙同學擔任教練,獲得亞軍的「(っ=°Д°)っ 喵喵喵喵喵電感應」由大四、大三和大二資工同學組成,隊員有林士棋、王仁禾、靳開翔、李秉澤、李翊楷、許哲維等六位同學,獲得季軍的「Network Monkey’s Guide」則有賴泱璁、蔡明忠、陳立人、王玨翔、吳彭劼、黃睦捷等六位同學,兩隊表示感謝參賽期間老師及同學的共同努力,也非常感謝楊朝棟教授提供設備供參賽同學練習,希望明年在應用程式部份能了解的更加透徹,榮登冠軍寶座。   
   
亞軍:東海大學「(っ=°Д°)っ 喵喵喵喵喵電感應」
林士棋、王仁禾、李翊楷、許哲維、靳開翔、李秉澤
季軍:東海大學「Network Monkey’s Guide」
蔡明忠、陳立人、賴泱璁、王玨翔、吳彭劼、黃睦捷
 
http://technews.tw/2016/05/06/taiwan-student-cluster-competition-2016/

http://www.nchc.gov.tw/tw/news/index.php?NEWS_ID=300
http://www.nchc.gov.tw/tw/news/index.php?NEWS_ID=298
TSCC 2015 (東海佳作) http://www.nchc.gov.tw/tw/news/index.php?NEWS_ID=284
TSCC 2014 (東海季軍、佳作)http://www.nchc.gov.tw/tw/news/index.php?NEWS_ID=263
TSCC 2013 (東海亞軍、佳作)http://www.nchc.gov.tw/tw/news/index.php?NEWS_ID=235
TSCC 2012 (東海亞軍、季軍)http://www.nchc.gov.tw/tw/news/index.php?NEWS_ID=201
TSCC 2011 (東海佳作=亞軍) http://www.nchc.gov.tw/tw/news/index.php?NEWS_ID=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