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呂芳懌教授 獲頒IEEE AINA 2014國際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賀!呂芳懌教授 獲頒IEEE AINA 2014國際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恭喜本系呂芳懌教授於第二十八屆 IEEE AINA 2014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Cache Replacement Algorithms for YouTube榮獲最佳論文獎!
   
IEEE AINA 2014國際會議,本年度在加拿大維多利亞舉辦。維多利亞這個以1837年至1901年在位之英國女王名字為名的城市,五月正值遍地花朵,宛如一個花園城市。大會委員會議主席,為日本福岡工業大學教授Leonard Barolli,今年論文接受率是26%,共收錄305篇文章,其中只有兩篇被選為大會最佳論文。呂芳懌教授的團隊所發表之Cache Replacement Algorithms for YouTube即為其中一篇。

在頒獎時,呂老師獲得會議中多位學者:Prof. Leonard Barolli、Prof. Fatos Xhafa、主辦人維多利亞大學Prof. Kin Fun Lee (李建勳教授),與加拿大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梁中明教授的道賀及肯定。在席間,成功大學教授,中山大學教授,交通大學教授,與德國,日本,大陸及澳洲之友人亦前來道賀。

呂芳懌教授研究團隊獲獎之論文,是由三位作者共同撰寫。第一位作者李明昌先生,畢業於本校資工系碩士班,目前是交通大學博士班學生,由呂芳懌教授指導。另外一位作者是交通大學資工系教授,是李先生在交通大學的指導老師,此論文共花費一年時間完成。

研究的動機源自於,呂教授的研究團隊發現點播YouTube節目時,常會因傳送速率不佳而節目間斷。經呂教授團隊的研究,主要問題出自YouTube伺服器在其快取記憶體中之節目代換方式不佳所致。當該記憶體不足時,該伺服器會從中刪除最近最少被點播(該演算法標準名稱是least-recently-used algorithm)之節目,俾讓現在常被點播卻不在該記憶體內之節目,進入該記憶體。呂教授團隊的想法,則是依80/20規則,將那些常被點播之10-20%節目直接放入該快取記憶體中(視該記憶體大小而定),結果節目之播放效率極佳,實用性亦佳,其原理淺顯易懂,是此篇論文獲得評審委員青睞的要因。

AINA 是IEEE等級極高之國際研討會,為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Information Networking and Applications 的縮寫。呂芳懌教授研究團隊的論文,能在此國際會議中入圍優良論文並獲頒最佳論文獎,實屬不易,亦為本校研究團隊帶來高度的榮耀。
呂芳懌教授獲頒IEEE AINA 2014國際研討會最佳論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