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系師生榮獲2014全國學生叢集電腦競賽(TSCC) 季軍與佳作

賀!本系師生榮獲2014全國學生叢集電腦競賽(TSCC) 季軍與佳作

 學生叢集電腦競賽 (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 SCC)全球趨勢越演越烈,全球各國高速計算技術與應用突飛猛進,
透過比賽培養國際人才成為世界趨勢。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深耕國內高速計算人才培育,今年連續第四年舉辦全國學生叢集電腦競賽(Taiwan 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 TSCC),希望藉此競賽樹立國內高速計算重要賽事的典範。

與國際賽事最大不同,國網中心以訓練指導為主軸,賽前舉辦秘笈研習營教導高速計算效能調校(HPL)及應用程式效能調校,5月5日假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為晉級決賽的隊伍展開教育訓練與實作研習課程,課程內容包含叢集基本環境安裝、HPL效能測試、及應用程式解題。國網中心專精叢集電腦組裝與調校的團隊與以高速計算模擬應用見長的研發團隊輪番上陣,培訓參賽者提升台灣及國際SCC競賽的實作與實戰經驗。各隊伍莫不專注聆聽、加緊練習,拉開戰鬥序幕。

本校資工系在楊朝棟教授帶領下,今年共組兩個隊伍分別是「NMG x CC x THU」與「NMG。33846」。其中「NMG x CC x THU」的隊員們分別有得過TSCC 2012與TSCC 2013的亞軍、季軍、佳作,言下之意就差冠軍! 而隊名的NMG不僅代表網管小組Network Manage Group,也是Nice Man Group的簡稱;而CC則是電子計算機中心 Computer Center的簡稱。然而「NMG。33846」隊員主要由去年TSCC 2013的觀摩隊組成。

TSCC 2014是依照世界級的SCC模式,考驗學生自行建置叢集式超級電腦的實力,包含自組叢集硬體、基本環境安裝、叢集電腦效能調校最佳化以及應用程式解題能力,期能激發國內學生對高速計算學習的興趣與熱情,塑造未來能運用超級計算協助各領域解決問題的人才,為台灣高速計算的應用與發展挹注一股新動能。

本次競賽吸引國內大專院校共17隊青年學子報名參賽,突破歷屆紀錄。比賽經過初賽後,共有11組優秀隊伍進入決賽,包含清華大學2隊、成功大學2 隊、東海大學2隊,以及交通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台南大學、台北大學與師大附中各1隊入選。其中最特別的是師大附中,為四年來首見之高中生隊伍,以觀摩見習的身份入選。

決賽於5月14與15日進行,晉級決賽的11支隊伍進入限時9.5小時的激烈角逐,在時間內需完成組裝叢集電腦、對硬體進行效能優化調校,以及應用電腦進行應用程式解題。此次賽況相當激烈,前三名的成績幾乎不分軒輊,清華大學的兩隊NTHU-β與Team Shizuka以整體性的高成績分別獲得冠軍及亞軍。季軍是由東海大學資工系NMG x CC x THU獲得,該隊在「HPL效能調教最佳化」這一項目獲得最高分,其調校後的效能達成率達93%,刷新歷屆紀錄,已達國際水準,得到專家學者們的高度關注與肯定。隊長簡旭彤表示:「今年我們只可惜在GPU的應用輸清華一些,未來一定會更往這方面精進,以期未來能奪冠。」

指導教授楊朝棟指出,資工系培育高效能計算與雲端服務人才不遺餘力,今年是本校第四年參加競賽,歷年來都有很不錯的佳績。今年雖然只獲得季軍與佳作,但所展現出的能力,實離冠亞軍隊伍非常接近,比賽時學生的臨場反應與比賽前的準備很重要,同學都還有進步的空間,相信只要繼續磨練明年將會有更好成績!重要是藉由競賽擴展視野,達到教育與傳承的意義。獲得季軍的「NMG x CC x THU」隊長簡旭彤表示,這次隊伍由大四和大三及一位大一資工學生組成,隊員有簡旭彤、杜春昊、徐嵩昱、鍾明彥、曾喜仙、陳柏翰等六位同學。簡旭彤說,感謝參賽期間老師及同學的共同努力,大家都盡全力去打這美好的一仗;今年在效能調教部分破了國網歷屆紀錄,實在漂亮,希望明年能在GPU部分也打出亮眼的成績,榮登冠軍寶座。
961_4.jpg